close


店名:阿留申生魚片
地址:台北市松山路294號 (永春市場一樓)
營業時間:平日:中午至晚上七點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假日:早上至晚上七點

自從上次吃過阿萬師的生魚片後就念念不忘,後來有去外帶過一次黑旗魚跟軟絲,那次的黑旗魚油脂真是豐富到不行,價格也十分合理,平均一片才十幾元。魚料的品質往往比得上高級的日本料理店,但卻是菜市場價格,這也是我會成為忠實顧客的原因。前次去外帶時已經離第一次拜訪阿萬師時隔了一個多月,但阿萬師竟然還認得我,真是驚喜!還要我下次再帶相機來"上課"。又經過了快一個月,我才真的有時間履行上次的約定。


一到攤位前,哇!一隻超大的紅魽就擺在眼前,這還是我第一次看見紅魽,阿萬師說這紅魽還不是最好的,好的紅魽眼睛要更小一點,不過在兩個颱風加上東北季風的夾擊之下,還能有這隻南方澳定置網補獲的母紅魽,已經是十分難得了。還要我以後要等天氣好再去找他,好天氣才有好漁獲。不過阿萬師說,我今天很有口福。






1.白旗魚頸後肉--上次的第一課是由普通的魚料開始,今天的第二課好像有進階一點,一開始便來了個旗魚的頸後肉,阿萬師說今天的旗魚是白旗魚,白旗魚的正式名稱是「立翅旗魚」,再過兩個星期旗魚季節就結束了,現在算是尾聲,口味當然比不過上次的黑旗魚,不過這油脂也十分豐厚,第一口便齒頰留香,來阿萬師這,更不用擔心新鮮的問題!


2.白旗魚頸部肉--第二道也是白旗魚的頸部,只是位置跟前面不太一樣,少了點油脂,但吃起來卻另有一種清爽的風味。


3.鮭魚背上肉--鮭魚是油脂很豐富的魚,很多女性朋友都很喜愛,這油脂看起來像鮭魚肚的肉其實是背上的一小部分,瞧第三張圖就曉得了,一樣是背部,一公分的差距其實很大,阿萬師特別將"精華"取了下來給我享用。(這招第一課有出現過)






4.章魚腳--接下來阿萬師拿了一隻章魚出來,這可是非賣品,是拿來跟朋友分享,有時候也會切個幾片送給客人。阿萬師說章魚還有分長腳跟短腳的,這又是魚類白癡的我第一次聽到的!聽說要短腳的比較好吃,只是要我自己去買,我也不知道該怎麼量長短腳。不知道阿萬師用什麼手法處理,這章魚煮的恰好半生不熟的,一點也不老。搭上蒜蓉醬油、芥末,各有不同的風味。








5.鮪魚肚肉--一位客人要跟老闆買500元的鮪魚肚,阿萬師說份量不夠,幫他配了點別的魚,但其實他有偷偷切一小塊留下來,當然是給我的啦!真是夠意思,這雖然還稱不上是頂級的toro,但是也到了入口即化的地步,魚肉不太需要咀嚼便輕易的在嘴裡化散開來。




6.紅肉旗魚頸後肉--吃過黑白兩種旗魚,今天第一次見識到紅旗魚,光看油脂便讓人心動神迷,入口後,說真的,我覺得比剛剛的鮪魚肚還讚!!








7.紅魽肚--紅魽是青身白肚,瞧那油脂錯綜交雜,分布均勻且綿密,原本前兩道已經是夠頂級了,但這魽肚比起前兩道,又更往上一個境界。






8.章魚頭蓋--吃完了一堆油滋滋的魚肉,阿萬師又把剛剛的章魚搬了出來,只見刀起頭落,一個章魚頭便落了下來,再幾手來回的快刀,已經切好上盤,這章魚頭蓋長的還真像是豬肚,吃起來口感也真的差不多,脆口中又有嚼勁,外皮與內肉,是完全兩種不同的滋味。










9.鮭魚肚肉--再來只見阿萬師從第二層櫃子拿出一大塊鮭魚肉,是一整片的鮭魚肚,但是仔細觀察,就可以發現油脂分布的濃密也不太一樣,大家應該可以看出脂肪屯積最厚的位置吧?沒錯,就在魚肚的最下方,那也是我吃其他的魚時最愛的部位。


看這油脂如斑馬線般的分布


最最最油的就是這一塊啦!!除了橫向的油脂外,還有密密麻麻縱向分布的小油花...看見了嗎?這一塊就是我要吃的!^0^


見阿萬師爽快的一刀下來,最肥美的部位便落在我的眼前,這一小條,在日本料理店吃不知道要價多少??




照像機隨便一拍,肥厚的油脂在燈光的照映下現出閃亮的光澤,嘖嘖嘖!真是有夠高級的享受...今天本來要跟我一起那位前往的朋友聽說最愛吃鮭魚,可惜朋友臨時有事不能來,不能吃到這種肚中之肚,真是遺憾!






10.章魚底座--沒有頭的章魚又出現了,這次是章魚本身肉質最厚的部份,就是牠的底座。底部的小孔是牠的嘴部,章魚都是從這裡進食。


從上面切下來,看牠的嘴部,一般稱為龍珠。


把這肥厚的肉,拿來做成握壽司。真是爽口。




11.旗魚--從五點開始,吃到前一道已經是晚上七點了,阿萬師也差不多該拿出殺手瞷了,只見他從最底層(好料的真的都偷藏起來)搬出一大塊旗魚,這應該是他明天要賣的吧!一搬出來我就流口水了!


瞧那油花的分布,簡直像是最頂級的鮪魚肚嘛!!!


這時候一定要再來那一招....水平切法,姑且稱做平沙落雁刀法吧!


這一片在masa賣個500元都不過份,那油花真是夠了...已經想不出詞來形容了啦!


捏成頂級的握壽司...有像是大TORO吧!!與米飯一起吃下去...魚肉的脂肪跟米飯的澱粉酶...對整個口腔裡的鮮甜感又呈現了加分作用!!


12.旗魚滷肉飯--以為已經結束了,但是阿萬師又說要請我吃滷肉飯???本人腦中突然出現一大串問號。只現阿萬師切下剛剛那最肥的部位下方,雖然帶血但油脂也很多的部份,魚肉帶血會有腥味,所以是不能幫生魚片賣的,這片肉在燈光的照耀下,呈現了各種不同的風情。那光線透的真好呀!






這時阿萬師請徒弟阿祥拿出噴燈來開始烤肉啦!一整個電鍋蓋滿滿的都是肉...(第一課時只吃了小小一片燒肉就感動到不行!今天應該會瘋掉吧!)












燒肉完成,那醬油上色的真漂亮,熟度也是剛剛好七八分熟...


這時阿萬師把一塊肉夾在碗上,再倒入剛剛滲出與醬油融合在一起的魚油....「阿萬師流旗魚滷肉飯」完成...看那與"滷汁"混合在一起的飯與七分熟會滲油的旗魚肉就知道!吃完這一碗....我以後應該是一點都不想去吃什麼肥x屋的饅魚飯了,這簡直是最頂級的滷肉飯嘛!!




後記:阿萬師的攤位是單純專賣生魚片的,並沒有設任何座位,也不像是阿吉師那樣有醋飯可做握壽司給客人吃(那飯是我們自己去買的),一般的生魚片價位可以從100元或200元起...要吃到好一點的大概300或400元就很足夠了!要去買生魚片朋友可以請阿萬師推薦一下當天比較好吃的魚!千萬不要去找阿萬師點"滷肉飯"喔!他沒在賣那個的啦!!或是像san一樣,跟阿萬師說要在當場吃(帶瓶高梁酒去,一定可以吃到更好料的!),只不過,一場下來至少要待個2~3小時唷!!那邊大概僅容2~3人站立!不過就算光去買生魚片,也很超值唷!

p.s.使用Canon 20D+100mm/2.8 Marco及Fuji F40fd共同拍攝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40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