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攤位名:阿留申生魚片
地址:台北市松山路294號 (永春市場內)


今天隨著朋友來到一個市場裡的一個小攤,但是這餐卻讓我吃了足足三個小時半,也讓我對生魚片一整個改觀。不....應該說,它讓我回想起"將太的壽司"這本漫畫中,對於美味的追求與省思;與其說是來品嚐美味的生魚片,不如說是來上了一課,也才知道以前對魚的知識有多貧乏。

在享受美味的同時,還可以吸收些魚類的知識,與老闆交流一些意見,真是很有意義的一餐。價格嘛.....秘密,只能說老闆覺得跟我很有緣,因為他母親與我同姓,他女兒念的國中班,正好也是我初戀女友念的同一班級!!所以嘛....令人在身心靈...都很滿意的一餐!!

今天雖然只有四種魚,但是老闆讓我們從最普通的地方開始吃起..然後慢慢提升層次!讓我們去感覺同隻魚不同部位,不同切法,不同處理方式之間所成的差異!!

1.紅魽刺身--這是紅魽背部的肉,第一課都是最平常的,但是入口就知道這隻魚的鮮度,食材本身的新鮮度果然重要,至於能不能拿到,用什麼樣的成本拿到,就是採買的功力了!!只能說,有錢不一定是萬能的!!





2.紅魽肚--野生的紅魽特別肥美,肚子的油花分布的細密均勻!!



老闆給的是魚下巴的肚肉,最肥美的部位,入口遍是濃郁的鮮甜,越咀嚼越有味道,在口腔裡蔓延,以為到這裡就很幸福了!!沒想到....


3.紅魽肚--居然改刀法來個斜切,只取油脂最多的部份,光看到就覺得快融化了,捲起來放入口中後,層次果然又比剛剛更高,在口中融化的速度更快而且一點筋都沒有,如果加個醋飯,那真的就是頂級的紅魽肚握壽司了!!




4.鮭魚刺身--一樣是從最平常的開始,鮭魚現在幾乎都是養殖的比較多!!我個人是蠻愛鮭魚的肥美!!


5.鮭魚肚--肚肉上的油脂又讓我陶醉了,柔軟的肉質、豐富的油脂,前後兩張圖一比較就知道,真的油脂比較厚吧!!


6.鮭魚背肉--以為剛剛的肚肉已經是最肥美的部位了,沒想到阿萬師又來這麼一招,從鰭線旁那油脂分布最密集的部位劃上這麼一刀。


這麼狹窄的一塊,肉與油脂卻近乎是一比一的比例!!


最尾端那一塊才是最精華的部份,但是前兩片肉,已經讓我們忘了剛剛的鮭魚肚!!同一塊肉,味道還是有所差異!!吃生魚片,還真是一門學問!!會不會吃是一個問題,老闆肯拿什麼樣的東西給你吃,又是另一個問題!!




7.軟絲黃瓜捲--中場朋友先離開去另一處吃飯,我則留下來繼續聊,所以只有我吃到了這軟絲!!一般烏賊科常見的有花枝、軟絲、透抽、小管.......今天終於搞懂了牠們怎麼區分,胖胖圓圓的是花枝、橢圓形的是軟絲、長長一條是透抽、小管則是小小的一隻。其中又以軟絲的味道最棒!!這是老闆冰存三天熟成後的軟絲,入口時頗有嚼勁,但咀嚼後變得口感綿密,甜味也跟著擴散開來!!


8.客人買的紅魽肚與軟絲


9.旗魚刺身--現在的旗魚是當令,旗魚也分成很多種,這是黑旗魚。滋味就不用再多說了!!因為難忘的在後面!!


10.旗魚--會動的地方比不會動的地方好吃,這是生魚的學問吧!!經常運動的部位肉質會緊實又有彈性!!油花分布的也很均勻!!吃起來就像是魚肉在跳舞一樣....那種口感與鮮甜,不是一般刺身可以比的!!




11.旗魚頸肉--頸部的肉雖然帶點筋,但是因為是游動時最常運動的部位,所以肉特別Q,讓它在嘴裡慢慢跳動,享受它的鮮甜,真是印象深刻的一貫。


老闆的即時教學,在這麼一塊肉中,到底哪邊的肉最好吃!!其實也不難分辨,因為油脂的濃密度已經有很明顯的差異,行情價當然也不一樣!!沒想到...三公分的距離,可以造就三百元的差異!!


12.旗魚--老闆取了剛那塊肉最棒的部位,要我們品嚐時先放在口中滑動,然後再慢慢輕輕的,用含的力量把魚肉化開,那種絕妙的境界,還是第一次嘗到!!甜味濃到,跟本捨不得嚥下去,只希望它停留在口中越久越好!!


13.旗魚--剛剛的同部位,只是改用片刀的方式,果然,這才是旗魚的王道。讓我想起了將太壽司第一集所描寫的那鮪魚全餐!!如何用不同的方式,讓一隻魚呈現不同的風味,這真是考驗廚師的功力呀!!


14.鮪魚--最後一課的鮪魚雖然不是時令,但是卻讓我印象最深刻,不過當然不是這委尾部的骨邊肉。




15.鮪魚--這也是讓我們來觀察其中,油脂分布比較多的部位,顏色較淡的那小塊就是了!!


取下來就是這樣子,口感絕對比旁邊的更細致。


16.鮪魚燒霜--最難忘的就這道啦,老闆把筋多但肉質很棒的部位取下,採用燒霜的方式把筋燒斷,請慢慢往下看表演!!






先空燒後加上醬油再燒,慢慢的發現魚肉開始變化。


大概是怕燒到桌子,所以改放在瓷器上燒!!




這面燒到這裡已經ok了!!翻面繼續燒






一直到表面的筋燒斷為止,老闆要我們趁熱大口吃,沒想到嘴巴裡竟有兩種風味的鮪魚,先嘗到的是熟的部份,醬油的香味經過火烤後更為香醇,搭上半熟的魚肉,展現出濃郁的香味,然後中間的生魚突然又在口中形成另一種淡雅的風情,最後兩種味道融合在一起!!真是完美的結束!!


生魚片吃了三個半小時,沒想到回來也寫了三個半小時,這真是我寫過最長的一篇食記了;也是今天,讓我發現"吃"的學問真多、懂得真少!!用餐如果能夠在品嚐美味之外,也能品嚐到人情味。那真是人間的享受!!^0^ 好久沒這麼開心了...一掃了masa的怨念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40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